close
話說去年在德國的三個月
每週末都努力的使用德國國鐵
印象從一開始的準時變成不準時再到準時
來紀錄些感想

車站買票查timetable都可以在機器上操作
還有單純的information可以詢問
每位售票員不論年紀英文都很ok
還有DB的網站也很詳盡
我曾經在月台上ㄧ邊奔跑ㄧ邊查下班車的停靠月台

Düsseldorf 的車站最熟,吃的東西到最後也有點膩了
Frankfurt 和 München去了大概都有三次吧,也算熟,商店真的比較多變化
Hamberg,Dresden,Stuttgart 應該是兩次,建築各有各的特色
Berlin 的真很大,一整棟四層都是

除了DB,各地都還有各自的鐵路,大部份都可以用pass
車廂小的只有兩三節,但都很乾淨還有小巧思呢,彼此間的班次銜接的都很好
後來回國之後有巴伐利亞德國鐵路對撞的消息,想想我也應該坐過那段,真的難過

第一次坐DB就碰到誤點(坐去Hamberg)
然後又在中間因為鐵軌的問題停了二三十分鐘
也因為朋友的關係買了first class 的 pass
我覺得她說的很對,因為我們都是週末坐,而且都坐很久
(最長久是八小時,從東邊坐到西邊)
頭等艙比較會有位子,平常日就不ㄧ定了
我真的有在平日,在頭等艙的車廂間站著從Düsseldorf到Frankfurt,ㄧ個多小時啊

我都沒有預訂過位子,因為常也不確定回程時刻
出發總是很早所以都沒問題
只有一次差點找不到位子坐,是從Berlin出發回Düsseldorf(要四五小時啊)
幸好我臉皮很厚的找了個四人座坐下(其他三人是母子三人)
還有只有一次不敢隨便上車,也在Berlin
因為ㄧ個車有兩個車次,兩個都是到A開頭的目的地
連忙在月台上找機器查,最後一刻跳上車

臥舖夜車坐了四次,三次到München,兩次到Dresden,兩次first,三次second
到München的是往瑞士走,到Dresden的是往Praha
前兩次只坐到second不開心,後來卯起來提早訂,才有first
但是定夜車的費用不管等級都是ㄧ樣的,以下的價錢是印象,可能不是很精確
第一次到München second 六人cabin是29€,滿滿人,因為碰到啤酒節開幕
第二次到Dresden second 四人cabin是39€,沒有人
第三次到München second 四人cabin是33€,有人沒滿
第四次到Dresden first 三人套房59€,沒有人,連其他車廂好像都沒人
第五次到München first 三人套房59€,沒有人,其他應該都有人
Cabin的床最高的很高,空間很小,爬樓梯上下會有點可怕
First套房兩列的空間配置不太ㄧ樣,一樣都有漱口水和毛巾
到Dresden的衛浴都在裡面,到München的只有洗手台
而且早餐的形式也不ㄧ樣
到Dresden的帥帥的服務人員會裝盤變出桌子放好,到München的阿姨給你的只有提袋
下次應該要試試看second的套房

還有還有,ICE的first class有wifi,只有ICE才有啊!!!
後來我會特意只坐ICE,這樣在車上可以上網查資料,計畫下ㄧ趟旅程
插座應該各種車種都有不必擔心
First class的座位最常見的是2-1,但也有像包廂的四人位或六人位
我都儘量找單獨的座位來做
雖然都是ICE,但車子新舊還是不一樣
最新的車廂看板不只在最前面,中間也有,也有顯示速度
這種的我只有坐過ㄧ兩次
還有服務人員會走來走去問你要報紙嗎?要吃喝嗎?
不定時會有小點心可拿,有時候是軟糖,有時候是餅乾

餐車倒是沒去過,因為都在車站買東西上去吃,喝的ㄧ定要自備
我在座位上有點過一次飲料,邊喝邊後悔應該早點到車站的啊

坐了三個月的DB first class
以後到歐洲坐火車會不會回不去了呢??

後來看了文章分享,歐洲的火車夜車真的慢慢在減少嗎?

想當年在挪威有坐過坐位的夜車(Oslo to Bergen), 那時年輕還睡的著,中途醒來看了一下窗外覺得很美
沒想到下一次坐夜車已經是十年後了
DB的CNL(city night line)坐了好多遍
但這次即使是躺著也睡的不好
一來是我把門上鎖後一直擔心別人進不來怎麼辦...
二來是從窗簾透進的光線還是有干擾(要坐夜車的人我覺得一定要帶眼罩)
三來就是即使我設了鬧鐘還是怕睡過頭, 或是杞人憂天的想火車如果早到怎麼辦

躺在搖搖晃晃慢慢前進的火車裡
醒了就到另一個地方
現在想到就好懷念這種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re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