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rmany UNESCO world heritage:Culture(37) Natural(3)
以下是我這三個月有去的點

1. 05, September:Speicherstadt and Kontorhaus Distric with Chilehaus (2015)
熱騰騰的最新上榜的德國UNESCO!
當初去的時候並不知道,而且其實我只去了Speicherstadt ,是ㄧ個擁有的自己氣場的區塊
運河穿梭在紅磚建築之間,即使當時陰雨綿綿,不減其風采
當天所有的景點裡最喜歡這裡,但絕對不是因為它是UNESCO的關係

2. 13, September:Zollverein Coal Mine Industrial Complex in Essen
很大,走的腳很酸,累到不想進博物館參觀

3. 30, September:Colongne Cathedral (1996)
Köln有三寶:大教堂、啤酒、香水
大教堂,堪稱可近性最高的世界遺產了,ㄧ出車站、啊其實不必出站,就可以看到了
還是ㄧ如往常的登高望遠,這次真的很高,爬的有累
啤酒,Brauhaus Sion這家餐廳室內很空可是都被預約完畢,只好在寒風中坐室外座
香水,original 4711我接受不了,就留給識貨人了

German National Tourist Board 的 the Top 100 sights of Germany 2015
第一名是Europark,好吧它不是我的菜,跳過
第二名是Neuschwanstein Castle,果然名不虛傳
第三名就是Colongne Cathedral了!
我覺得啊,其實看建築外觀就夠了
爬高塔、參觀寶物館等,有錢有閒再嘗試即可
記得帶廣角鏡頭,否則很難把全景拍進,要不然就一直後退或是靠眼睛囉

4. 04, October: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2002)
遵照主任指示,在旺季的最後一天,萊茵河遊船我來了~

臨時改的行程,坐晚上12點的ICE從München到Frankfurt機場,再轉車到Koblenz
然後在七點多到達Rüdesheim,到的時候還在下雨
從車站走往Drosselgasse的路上就看到橫跨葡萄園的纜車
九點半坐纜車上山到Niederwald,出纜車站走著走著,開始起霧了
濃到站在雕像前但卻看不到雕像的程度
正在擔心坐船怎麼辦的時候,霧慢慢散開,含羞帶怯的萊茵河露臉,有種意外的驚喜

萊茵河遊船要坐就坐世界文化遺產這段,我挑的是Rüdesheim到Boppard
後來覺得還是久了點,因為船也是會延誤的,應該選一個小時左右的部分就可以了
我應該是相當認真在認兩岸風景的觀光客了

到了Boppard,為了萊茵河大轉彎,連忙走往纜車站
這個纜車是像滑雪場那種,前面欄杆擋著,東西掉了就沒有了的那種
而且要坐20分鐘,上纜車前連忙把東西收好,坐上去的剎那有點後悔
因為有點可怕又很高,風ㄧ吹就搖搖晃晃
好不容易到達頂端,幸好這時天氣放晴,萊茵河大轉彎完美呈現!
下山比較沒那麼緊張,但已經累了,Koblenz沒力再逛,直接打道回府

晚上只有座位的火車,再加上不時的到站廣播
就算是ICE的first class,還是很難很難睡,下次不敢了啦

5. 10, October:Palaces and Parks of Potsdam and Berlin (1990)
從Berlin坐S bahn 40分鐘到Potsdam,最難的是選對邊出站和上公車用機器正確買票!?

這個在Potsdam的世界文化遺產,是18世紀的建築,法式洛可可風格
花園有290公頃,中間最長的直線步道是2.3公里
裡面散佈的宮殿都具有功能,不是裝飾

鵝黃色的宮殿建在層層疊疊的葡萄園之上,配上藍天,相當的美麗
這裡買完票到進場參觀的時間,我等大概快兩個小時,和旅遊書上的3-4小時比起來,算是快的
但是這時間逛超大的花園,根本不夠!最後放棄邊角的宮殿,要靠小跑步才在時間內趕到

無憂宮裡其實還是蠻華麗的啦,而且付錢就可以照相
只是我在想,在掛滿畫或是牆上充滿動物浮雕的房間是要怎麼睡咧?
建議下次可以ㄧ開門就來,挑戰逛完全部的宮殿,包準運動量和心靈都絕對滿足

6. 11, October:Museumsinsel (Museum Island), Berlin (1999)
部份外觀整修中,內部因為時間緊迫,全部留待下次再訪

7. 23, October:Castles of 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at Brühl (1984)
坐45分鐘火車就到車站,出車站其實也就看的到了,但還差Köln Dom的可近性一點
我到的時後已經快三點了,匆忙買票滑進最後一梯的內部導覽
德文人工導覽,但備有北京腔中文Audioguide

這座宮殿是18世紀建築, 在東西德時代是西德的門面,負責招待國家貴賓
因為它不但夠大而且沒有因爲戰爭而受到很大的損壞
ㄧ開始的迎賓處,我們走過的地方就當時的總統歡迎貴賓的所在
上台階後看到的就是漂亮的天花板濕壁畫,用特別的畫法讓平面的天花板看起來像拱型
據說拿破崙曾經讚嘆:沒辦法把這座宮殿搬到法國真是太可惜了!

接下來幾個大的房間用顏色來區分功能
有等候室、音樂廳、餐廳,導覽有提到老大吃飯的時後,二樓可是擠滿了人在參觀呢
比較小的ㄧ排房間是祈禱室,起居室,面對著外面的花園
這裡介紹獵鷹:鷹群們去找獵物,主人在獵物被攻擊致死之前要趕到救下獵物
被稱為是:高尚的活動
August還為此蓋了座獵鷹館,但是事情過猶不及都不好,玩物喪志也是會花光財產的
還有一間不小的衛生間,雕刻表現的是沐浴會用的用品
書房除了書之外,還有貝殼瓷器等收藏
下了樓梯到的是夏之間,用藍白的磁磚裝飾
不但從視覺上感到涼爽,建材更發揮了實質的功能

參觀完本館,即使獵鷹館關門了,想說去看看拍拍照也好
沒想到首先要穿過高高的樹林,出了鐵門,經過火車地下道,再走過沒那麼高的樹林
路很直,只是來回光是走路真的要快一個小時
日本人寫的旅書就算是頁面的邊角小字,也要相信啊

8. 25, October:Wartburg Castle (1999)
到Eisenach就是為了Wartburg!
最早的公車九點發車,到了城堡腳下還得爬ㄧ小段,先趁著人不多把城堡外圍走ㄧ圈
心裡想著下午的行程,想早點參觀完,所以11點的英文導覽只能說再見
雖然是德文人工導覽,但有發繁體中文的白紙黑字書面介紹,真是太開心了

這座城堡是中世紀建築(11-12世紀),充滿了半圓拱門的羅馬式設計
參觀的房間是由簡入繁,ㄧ開始的Rittersaal、Speisesaal有點家徒四壁
但ㄧ轉身,就是金碧輝煌的Elizabethkemenate
上了樓,進入的是簡樸肅穆的Palaokapelle
再往前走的Sängersaal、Landgrafenzimmer、Festsaal卻又展示了伯爵的身份

離開的時候,離巴士來的時間至少還有半小時
眼睛瞄到路標指示可以下山到市區,對照Google map,時間差不多
於是開心的走下山,但是我忘了我不是穿運動鞋啊,走的有點艱難
幸好鞋底還算厚,要不然很痛苦
按照預定時間,由Eisenach-Fulda-Würzburg!

9. 25, October:Würzburg Residence with the Court Garden and Residence Square (1981)
ㄧ到了Würzburg 就直衝這個18世紀的觀光名勝!
運氣很好參加到下午三點的英文人工導覽,這裡不知道有沒有書面簡介呢?
英文字彙真的太少了,所以有些時候真的是鴨子聽雷,幸好時間不是太多
格局和Augustusburg 其實有點像,所以一開始是迎賓區
10公分高的台階可以讓穿著蓬蓬裙的仕女們優雅的上樓
轉個身就是Treppenhaus
天花板上有世界最大的濕壁畫(?),四面畫著畫家印像中的歐洲、亞洲、美洲、非洲
這裡解說的很詳盡,我記得的有:
歐洲面因為自認為文明之處,所以人都有穿衣服且有坐車
亞洲面人坐在大象上,但是是用非洲象當藍圖來畫的
美洲面畫印地安人奔跑,有羽毛頭飾和當地的烤肉方式
非洲面人穿的衣服最少了⋯⋯

上了二樓首先是Weisser saal,用全白的洛可可裝飾和邊角的盔甲雕刻顯示功能
這裡導遊說了:有人問過他那些盔甲是不是需要拆下來清洗?
和Weisser saal全然相反的是Kaisersaal,導遊也有說用白色來準備迎接接下來的色彩繽紛
Kaisersaal的壁畫ㄧ邊畫的是當時的統治者的婚禮
導遊說畫家順應上意刻意把新郎新娘畫得差不多大,但其實他們差了應該有十歲吧
另一邊主題我忘了,但是有些地方(好像是衣擺和狗)用雕刻延伸了畫的部分
讓人搞不清哪些是雕刻哪些是壁畫的立體感
然後導遊開鎖讓我們參觀四間房間,他說這四個房間都經過重建但還是很脆弱
希望我們不要碰到任何牆壁,這樣以後的人才能繼續看到這些地方
第一間最樸素,然後慢慢華麗起來,這裡是以壁毯為裝飾,顏色越多越貴
第三間是鏡廳,這裡的牆壁是用ㄧ片ㄧ片的上面有花紋畫作的鏡子拚起來的
在燈光照耀下,滿室生輝
這個房間在1945年全毀,只有一小片上面畫有兩個小天使的鏡子留下
後來是美國和聯合國ㄧ起幫忙才得以恢復原貌
而讓鏡子上出現花紋這門技術則是Würzburg這區獨有的工藝
導遊說這個房間的功能就是讓進到裡面的人讚嘆的!

可能我看過Augustusburg還有浪費的Ludwig II所蓋的內裝閃瞎眼城堡
所以其實這個鏡廳沒有讓我很震撼
但是只要想到自己站的地方曾經因為戰爭而成爲ㄧ片廢墟,在戰後花了無數心血才重建
心裡的震撼比房間本身更大,究竟是為何要讓戰爭毀壞文明呢?

10. 7, November:Roman Monuments, Cathedral of St. Peter and Church of Our Lady in Trier (1986)
為了下午能夠去Mosel邊的Bernkastel-Kruse買酒
照舊ㄧ大早摸黑出門,九點半就到Trier報到

Düsseldorf到Koblenz的Rhein飄著低低的霧,若隱若現的窗外風景讓我醒來就捨不得再睡
Koblenz到Trier沿途的Mosel景致也很美,可惜是陰天

ㄧ到Trier就先找有沒有bus到Bernkastel,可惜我看班次表的認知是週末沒有
於是只有相信旅遊書寫的,坐火車到Wittlich再坐bus

先從車站走到一切景的開始:Porta Nigra
指標做的很清楚,絕對不會迷路的
從Dom和Liebftaunkirche開始,這兩個是免費入場
外觀樸素但典雅有氣勢,內部就是挑高的拱型天花板
Konstantin-Basilika:我始終不懂把樹修剪成幾何圖形的美感到底在哪啊
Kaiserthermen:3€,呃在整修,但是地底下的走道ㄧ走下去沁人心脾的涼爽,走了ㄧ陣,因為雖然有地圖但沒有指標,怕迷路在地宮裡,所以應該只走了一半不到吧
Amphitheater:3€,昔日的劇場的座位今日綠草如茵,孩童奔跑嬉戲,我看入口處的海報在特定的日子應該有些應景的羅馬表演
Barbarathermen:這裡真的完全是遺跡了,但是立版介紹的很清楚,還介紹了羅馬時期浴場的使用方式,看介紹比看石頭有趣多了
Römerbrücke:沒力氣過橋了,但是看的出橋墩是用整塊的大石砌出來的,靜靜的在Mosel上佇立了多少個世紀

旅遊書上寫要用走的看完所有的羅馬遺跡很辛苦,建議可坐公車
我標準的"省小錢花大錢"硬是走完,嗯,真的有累

坐火車回到Wittlich差不多兩點,ㄧ看公車班次表真是晴天霹靂
要1545才有車!!!最慘的是還沒看到計程車
我晃啊晃,突然看到TAXI出現!我先問了大概的價錢,30歐,好可以接受
這ㄧ路上好漂亮啊!Mosel兩岸黃色的葡萄園綿延不斷,錯落有致
還看到建造中的跨河大橋,目前只有墩而已呢
司機還沒到Bernkastel就停止跳錶,下車後還告訴我巴士站在Kruse,真謝謝他
接下來就是甜蜜的抉擇啦!
回程我有猜ㄧ下班次表,沒差太多也沒等太久,背著四罐德國甜白打道回府!

11. 8, November:Maulbronn Monastery Complex (1993)
最早的火車七點半開,但是Tram配合不好,所以還是六點起床
中間要換兩次車,第一次很順利,第二次就晚了
但是要轉的車也delay,所以還是坐到了,最後大概慢了20分鐘到Mühlacker
巴士是差不多準點發車,所以如果是原本的車,也是要等
車次很少,兩小時ㄧ班,我坐這班,到我下車為止,只有三個人
到了Maulbronn先看回程時刻表,配合的還ok
路上幾乎沒什麼人,幸好我有Google map!

Maulbronn Monastery是德國保存最好的中世紀修道院
中世紀的建築風格不會太華麗,簡單來說就是卡其色為主
但是裡面意外的很大呢,而且其實蠻冷的
英文導覽這次不認識的單字太多了,所以很多都聽不懂
合唱的座位暫了教堂的三分之一,這裡的彩繪玻璃意外的我很喜歡
修道院的生財之道就是釀酒!所以information就有賣各式酒類
本來對啤酒有點興趣,但一次要買半打,我真的沒辦法啊

賣冰淇淋的小哥表示,他還沒碰過台灣來的,我想應該真的不多吧
尤其是週日坐公車來的應該更少
回程順便去逛逛Stuttgart,為了要坐我心中最舒服的德國火車ICE

12. 15, November:Hanseatic City of Lübeck (1987)
本來要以Hamburg為根據地,週六去Lübeck,週日去Bremen
但因爲要幫忙買的Moncler羽絨外套在柏林剛好都有貨
所以週六改成柏林來回血拼之旅,還好柏林去過,對於車站等等還有印象
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採買任務!兩個北德的UNESCO決定ㄧ天拼完

天氣預報本就說週末會下雨
但ㄧ出旅館大門看到的雨勢,還是忍不住深吸ㄧ口氣
認命的把相機收好,手機和自拍棒的藍芽調好,雨傘準備好
該逛的一個都不能少

Lübeck的車站很可愛,月台和中央走道間還有木門
按照Google map,前往景點集中的沙洲小島
首先看到的是Holstentor
果然如書上所形容的因為自己的重量已經有點歪歪的了
以後不知道要怎麼維持不倒啊
這裡就遇到一團大陸人和一些零星的西方遊客
接下來走著走著就到了杏仁糖名店Niederegger,趁還沒什麼人的時候先進去買東西
結果因為太多種了,選著選著人就多了起來啦,先買單顆的試試看味道,好吃再來多買

Rathaus和Marienkirche都是參觀重點,只是廣場在準備聖誕市集所以顯的有點凌亂
再加上是週日又下雨,有點懶得進去參觀,但是光看外觀也很驚人
尤其是教堂,是哥德式建築,裡面的管風琴聽說很有名
遠遠的可以看到Jakobikirche,想想走去看看好了,幸好不遠
一路上人真的很少,可能是週日早上的關係吧
也看到了Historic he Gaststätte Schiffergesellschaft這棟船員公會之家,餐廳好像也還沒開
這時拿了顆原味杏仁糖來吃,覺得還不錯,回程順道再帶了一盒,這次碰到的是日本團
看來真的是人氣名店啊
搭火車前匆忙寫了明信片,在最後一分鐘上車

13. 15, November:Town Hall and Roland on the Marketplace of Bremen (2005)
在滂沱大雨中到達Bremen,車站很氣派!
繼續開了google map 準備走去Rathaus&Roland
到了Marktplatz,360度的環繞建築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
Rathaus&Roland,在Tram的兩邊,
St. Petri Dom裡的圓形彩繪玻璃很漂亮
鼎鼎大名的Stadtmusikanten,驢子的腳果然亮晶晶~
在廣場邊的Bistro喝了Beck's Bier,天氣不好又有點累了
其他的大街小巷像是Böttcherstr.和Schnoorviertel,只能有緣再訪

14. 21, November:Aachen Cathedral (1978)
沒有仔細研讀日本人寫的旅遊書,下場就是在寒風中等教堂早上的禮拜結束才能參觀
最近又開始變冷了,早上出門的時候真的是冷到要罵髒話了
坐著沒什麼人的RE快九點到達Aachen
從車站走到Dom大概十分鐘吧

在教堂外面繞啊繞,因為有聖誕市集的攤位所以有些不太好拍照
教堂門口寫著10:45以後開放參觀,但管理員說要到11點
走到Rathaus發現天氣放晴了耶~~太陽和藍天萬歲!
趕快再走回Dom,過了十點店家都紛紛開門,人也變多了
拍完照找了當地名店點杯熱飲等ㄧ下

話說當地特產Printern,試吃了ㄧ個果然不是我的菜
但他們有分硬式和軟式,只有軟式有得試吃
我很冒險的買了硬式,準備拿來請德國人

想說11點去參觀教堂內部,應該不會看太久,趕的上11:39的火車去Stuttgart
沒想到11點到門口管理員說要等到11:30以後
唉呀!想想我可能不太會再來Aachen,所以就跟他拼了

教堂內部風格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因為這是座九世紀的教堂
一進去是金光閃閃的天花板,挑高的屋頂有彩繪
再往內走應該是祭壇,更高
陽光從窗外灑落在教眾的座椅上,相當美麗

無論中外,宗教場所總是以各自的方式蓋的相當氣派
我其實不很明白為何要如此
但想想也許除了神,誰也沒有資格可以住在這裡了吧?

德國很多的UNESCO到今日仍然執行原本的功能
在ㄧ個超過一千年的教堂裡舉行宗教儀式,想想真的是相當神奇的ㄧ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re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